Sunday, January 19, 2014

家事好幫手:洗碗機


上圖是髒碗盤放在洗碗機裡面等待清洗。

在美國租屋,公寓內幾乎都會配有「洗碗機」。我來美國已經一年半多,一直到半年多前才開始常常使用洗碗機,頭一年都只把它當做「碗盤晾乾區」。現在我已經覺得一個理想的廚房絕對不能沒有洗碗機!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太信任洗碗機,大家的遲疑的想法如下:耗水耗電、要買專用的洗碗精、東西會被洗壞、洗不乾淨。


在過去二十幾年我的想法和大家差不多。尤其從小我們家就是用洗碗機當做碗盤置物架...來了美國後我也是秉持著勤勞的美德,天天把碗盤手洗得亮晶晶。有一次到巴西同學家作客,用餐完基於禮貌,我問女主人要不要幫忙清理碗盤,哪知道她優雅地說,沒關係,在流理台稍微沖一沖,再放到洗碗機裡就好了。

於是我提到我們一直習慣手洗,都只把洗碗機拿來晾碗盤這件事。他們說,他們來美國以前沒有洗碗機,也都習慣手洗。來美國用了洗碗機後發現非常省事方便又乾淨!

後來回家試用了幾次洗碗機。真的很方便!但是總覺得我們沒必要懶成這樣吧。所以大約一個月用一兩次而已。然後一切都在課業忙碌下改觀了。

當我和男友兩人的課業都很忙碌時,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家事更是能省就省。所以一連用了幾天洗碗機。接著就回不去了!本來的疑慮也一點一滴地改變。

第一是耗水耗電。我們查了很多資料,現在的洗碗機的主流是省水省電。水甚至比手洗碗盤還來得少。因為手洗時,我們是放著水龍頭一直沖一邊刷洗,幾分鐘下來流掉的水很可觀。而洗碗機是用水注噴,有一些水是會循環利用的,所以比手洗還省水。這是網路上看到的資料,但是因為我住在包水的公寓,所以我沒辦法比較水費的帳單。而電費,在我們使用前使用後,每個月的電費完全感覺不出差異。

第二是要買專用洗潔精。如果你想要使用洗碗精,千萬不要使用普通的、也就是非洗碗機專用的洗潔精。在挑選時請認清「Dishwasher Gel/Fluid」這幾個字 (雖然可能寫得小小的)。聽朋友說他們第一次使用時使用了普通的洗碗機,於是泡泡從洗碗機裡溢出來漫涎了整個廚房...洗碗機專用的洗潔精是不太有泡沫的。而且專用洗碗精的花費並不貴,一罐美金兩元多,可以用一個多月。吃一個漢堡都不只這價錢了!

第三,東西被洗壞。基本上,目前使用了半年多,還沒有東西被洗壞過。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洗碗機在清洗過程時內部溫度很高,並且用熱水清洗。只要認清有寫「Dishwasher safe」的廚具都可以放心交給洗碗機。由於美國的洗碗機太普遍了,不能用洗碗機洗的廚具大家應該不想買吧,所以絕大部分的的廚房用具都有寫 Dishwasher safe

最後一點也是最大的疑慮,大家總是這樣想:洗碗機無法把碗盤洗乾淨,所以拿出來之後還常常要再重新用手洗一遍;如果都這樣,那不如直接手洗。我用了半年多洗碗機的感想是:洗碗機不是萬能的,像是蒸完包子乾掉的麵皮、鍋子內乾掉的飯粒鍋巴,洗碗機並沒有辦法全部洗淨。所以如果有一些連手洗也要用力刷才刷得掉的東西,最好在放進去之前先用手刷一刷。但是除此之外,洗碗機幾乎所向無敵!弄完晚餐滿是油的鍋子、沾滿了牛排醬汁的盤子、喝完熱可可忘記拿去洗放了一晚可可乾掉的杯子,可以在完全不先沖的情況下完全洗淨!

所以上面那些疑慮都不是疑慮。這就像有些人還是比較信任手洗衣物比較乾淨,但是其實我們知道使用洗衣機比手洗有效率多了。一些很特別質料的衣物也許還是要用手洗較好,但是大家也不會因為洗衣機不是萬能的就不用它吧!

使用洗碗機真的讓我們大大省事。只有很少數的碗盤要先刷先沖,大多都是用完之後放在洗碗機裡就好。冬天手洗碗盤很辛苦,水冷,廚房也冷 (為了省暖氣,我們只在書房或房間開小暖爐,所以客廳和廚房很冷),可是使用洗碗機的話,髒碗盤放好,倒個洗碗精,關上,啟動!就可以回去窩在暖氣房了。

另外,有注意到上圖裡面下層放置的玻璃用具嗎?那是果汁機的零件。我買的果汁機也有寫「除了底座,其於部分皆為 dishwasher safe(底座是當然不能洗的...有電線哪!) 我在一個月前買了一台果汁機,在台灣的媽媽提醒說:「洗果汁機很麻煩啊...」可是有了洗碗機,我可以把所有零件都放在洗碗機裡。完全不用費力氣。

雖說看不出來電費的差異,但是節省總是美德,我們通常是累積一天的碗盤再一起洗、或是洗碗機滿了才洗。

我想我已經離不開洗碗機了。未來不論在哪裡定居,洗碗機一定是我們必備家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