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在美國的大學,授課者不可向學生本人以外的人透露成績

在台灣唸大學時常有這樣的情況:教授在期末考卷批改完成後,將全班的學期成績張貼於辦公室外面,學生自己可以在教授送出成績前先查看成績,若不滿意再和教授溝通。另外,學校會在期末將學生本學期的成績單寄至家中,收件人是學生的父母。

而在美國的大學裡呢?在這學期開學之前,我們系上把所有一百多位研究生 TA (助教) 召集起來交代事情。其中特別提到一件事:授課者不可向學生的父母透露學生的成績,除非經過學生本人的同意。更嚴格說起來是:學生的成績不可透露給授課者、學生以外的第三方。這很明顯和台灣許多教授的作法完全不同!

美國非常重視隱私,不管你是學生的父母、好哥們、男女朋友,如果沒有經過學生本人同意,授課者就不可以透露學生的成績。


在台灣,至少有 70% 的大學生學費來源是父母金援,剩下的才是自己支付或者背學貸。所以大部分的父母出了錢,自然會想要知道孩子的表現。而在美國,學費來源比例應該是和台灣恰恰相反:絕大部分來自學貸或自己的錢。

另外,在美國的文化,子女成年後和父母的連結沒有像華人文化那麼深,加上個人主義重,大家的觀念比較傾向:自己的事,不論好壞,都不要牽拖父母。教授也提到,通常會聯絡教授或 TA 的父母,多半都是直昇機父母 (helicopter parents) ,如果透露了成績,大概也只是為我們授課者帶來麻煩而已。要是父母不滿意孩子的成績,轉而向你求情,豈不更頭痛嗎!

學校把這項規章明確地寫在學生手冊規範裡。如果有學生以外的人聯絡授課者,並且想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我們只要頒出學校的規章,說「不方便透露喔」即可脫身。

雖說美國的大學生普遍比台灣的大學生成熟一些,但是今天教授提到這件事時,問了在場一百多位 TA 是否曾有學生的家長用 e-mail 或電話聯絡你?竟然有一兩成的人舉手!

為了保護我們自己,這項規定看來的確有存在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