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紙箱託運記


一月從台灣搭三段飛機飛回亞特蘭大,第一次嘗試紙箱託運。

以往都是和大家一樣,使用二十幾吋的行李箱往返台美。這次利用紙箱,是因為在美國幫家人買了 Samsonite 28吋硬殻行李箱 (在美國買知名品牌的行李箱划算很多,價錢常只有台灣的七折以下),回台這一趟直接使用這一咖。但這也會讓我回美時變成沒有行李箱。於是就來試看看紙箱託運。

這次的航程是聯合航空台北-東京-丹佛-亞特蘭大。也就是說這個紙箱將會上下飛機三次。途中不知會被摔過幾次。

以下是紙箱託運的優缺點。


優點:
  1. 和普通行李箱動輒數公斤比起來,紙箱很輕,相對來說可以攜帶更多重量的物品。
  2. 紙箱很便宜,不用花數千元買一個不常使用的行李箱。

缺點:
  1. 沒有輪子,無法拖著走,搬運也較不方便。衍生出來的配合事項有:
    • 在出發地與抵達地往返機場時,最好是有專車接送,而不是搭大眾交通工具。
    • 在出發地機場託運行李前以及抵達地領取行李後,最好是能使用推車。桃園機場的推車免費,但是抵達亞特蘭大的國內航廈領取行李後,推車要5 USD。美國大部分機場都是要付費才能使用推車。
  1. 不像行李箱有許多隔層設計,塞行李時要精打細算。
  2. 外部與內部包紮要確實,確保在運送過程遭到機場人員摔來摔去時不會破洞或支離破碎。
  3. 如果運氣不好,被海關抽檢,紙箱就得要被破壞。


這張圖可以看看紙箱外部的包紮。

託運行李通常不輕,至少十幾公斤,我大力推薦台灣郵局的紙箱,這次使用的紙箱是郵局紙箱的最大尺寸,39 x 32 x 43 (cm)。郵局的紙箱是兩層瓦楞紙,比一般紙箱明顯牢固許多。

這個紙箱的容量還是比不過普通27吋的行李箱,所以打包之時我只能努力節省空間塞塞塞。另外也怕在運送過程摔來摔去使得行李凹陷,我有努力把紙箱塞滿,不留空隙,儘量把紙箱塞得很「實在」就是了。

關於外部包紮,要感謝姐夫。姐夫是開店做生意的,有豐富的包紮經驗,弄得又快又好。所有接縫與開口都先貼上好幾層膠帶,底部也用滿滿的膠帶加強,接著用紅繩子打十字讓我們在搬運過程好提一些,側面再纏幾圈膠帶,上層也貼幾層膠帶讓紅十字繩不易鬆脫。

我也另外在紙箱外貼了大大的個人資訊,包括姓名、美國住址、搭乘航班。

很幸運地,一路上紙箱完好無缺。回到家後打開來整理行李,東西也都沒有損傷。

最上層放了兩包雪餅,只有少數幾小包的雪餅有破裂。最右邊用泡棉包著的是三小罐玻璃裝的豆瓣醬,完好無缺。行李內部有一個小小紙盒裝的肥皂,紙盒也沒有任何凹損。總之此次的紙箱託運,成功!

但是我的感想是,未來非必要的話,我還是偏好使用行李箱。我自己有行李箱,不用另外買,所以使用紙箱省下購買行李箱的錢的優點對我來說不存在。現在已經往返台美多次,帶的東西也越來越少,也就不會對行李重量那麼斤斤計較了。而且這次是老公和我一起返台,有壯丁幫我搬,要我自己把15公斤以上又不好拎的紙箱從車子和推車搬上搬下也是很麻煩啊。

最大的缺點,我認為是,如果在過海關時被要求打開抽檢,紙箱就一定要破壞。姐夫是教我如果要抽檢,請他們從側面割一個小ㄇ字,從那個洞拿東西出來,隨身再帶一個封箱膠帶,抽檢完畢時可以把ㄇ字縫封回去。我很幸運地沒被抽檢,也沒有在不知情地情況下被打開,但是老公的行李箱就在回家打時發現一張紙,寫說有被打開抽檢,而且還讓其中一包可樂果破了一個小洞... 我覺得如果紙箱被割,就沒像行李箱關起來就好那麼省事,而且出發前好不容易把內容物塞得密密實實了,要重塞很頭痛;美國海關又是出了名的愛找麻煩!很難說會不會遇到抽檢。所以以後我還是偏好行李箱。

不過這次的經驗,至少證實了紙箱託運是可行的!參考看看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