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賣回二手原文書

在美國,原文書比台灣貴很多。雖然許多原文書出版社是在美國,但是為了銷售到物價較低的亞洲,原文書常常有分「北美版」或「國際版」,同樣一本原文書,美國的價錢可能是台灣定價的二至三倍。

由於原文書價錢高,自然有省錢的管道,於是二手書交易十分蓬勃。幾週前我又賣回一本使用過的原文書給書商,拿了五十美元回來。

那本書在一年前我用美金約九十元購入全新書籍,在使用時我有特別注意不要留下筆記,幾週前到網路上找二手書商估價,估出最高的收購價是 Valorebooks 願意用43美金收購。

每家書店賣回二手書的流程大同小異,流程大致上是如此:


  1. 到網站上輸入書籍的 ISBN ,書店告知願用多少價錢收購。
  2. 同意的話,登記說要賣此書給書店。
  3. 書店請你印下快遞公司的標籤 (Valorebooks 提供的送貨方式是 Fedex ,而 Amazon 通常是提供 UPS),上面已經印好雙方的地址和追蹤碼。會告知請你在多久以內寄回去 (通常有數週的時間,如果超過這時間,估價的金額可能會變動。)
  4. 將書照著指示打包好,貼上快遞標籤,拿去寄。通常是完全免運費。
  5. 書商收到書,確認無誤 (如果有誤,例如寄錯書或者書況非常差,他們就不接受),把錢給你。交易完成。 (收錢的方式通常可選,幾種常見的方法有寄支票,匯 PayPal,或者 Amazon 則是把錢退到你的Amazon 帳號,之後可用來在 Amazon 消費。)

而那本我賣給 Valorebooks ,他們收到後,估價金額竟然變得更高!E-mail 通知我說會寄給我大約五十元的支票,比本來估的 43 元還高了7元!

善用美國的二手書販賣市場是非常不錯的。基本上是各方皆贏的一種模式。書商當然是有利可圖才會做收購二手原文書的生意,我在網站上看到,那本書的二手書價,也還有75元呢!所以書商至少可賺20元。

我現在買原文書也都多半買 Used book (二手書),因為全新的實在太貴。而且買到的二手書也都多半完全沒有筆記,除了有正常舊感,其餘完全沒問題。


由於書價貴,我和以前在台灣唸大學時的觀念也不一樣。大學時期會儘量把原文書留下來,總覺得哪一天也許會用到。現在唸到博班了,反而覺得原文書留越少越好。因為搬家麻煩,而且其實留著多半也完全不會翻。就算偶爾想查什麼以前學過的東西,多半是丟上 Google 找資料。如果想再徹頭徹尾學一遍,再到學校圖書館借書就好了。所以書唸越久,留的書越少,畢竟真正的知識是在腦子裡,而不是在書櫃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