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第一張信用卡:Discover 學生卡


2012 8 月,來到美國一個月後,拿到 SSN (Social Security Number),領了第一份 TA (博班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的薪水,我申請並拿到了在美國的第一張信用卡:Discover Student Card

會選擇申請這張卡的原因很簡單:很容易申請成功。

在美國,擁有 SSN 的人,建立長期良好信用紀錄是很重要的。信用紀錄會影響到未來和銀行打交道順利與否,或者有些房東或雇主也會需要查看你的信用紀錄。要建立信用紀錄,就要和銀行有借貸的關係,使用信用卡是最簡單的一種方式。其他還有像是車貸等等方法。


當時初來乍到美國,信用紀錄是一張白紙,也只有領微薄的餓不死 TA 薪水,無信用紀錄加上低薪,那些優惠多的信用卡基本上先不考慮,只能先求有再求好。而 Discover Student Card 對於無信用紀錄的博班生來說並不難申請 (至少週圍沒聽說過申請不過的案例)

這張卡的特點有:
  1. 無年費。
  2. 特別種類的消費有 5% 現金回饋,每一季有不同種類。
  3. 其他消費有 0.25%現金回饋。

其實市面上還有很多比這張卡優惠更多的信用卡。不過我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而且至少免年費,也不會虧。

申請時還可以挑卡面圖案,我選了材質和台灣花旗透明卡類似的透明深色塑膠,上面有紐約天際線圖案。

申請不到一週就通知審核通過。不意外地,額度只有少少的500 美金。以我們兩人小家庭的支出來說,一個月通常是不只 500 美金的。但我從來不動用循環利息,按時繳款,而且若是還未結帳就快超過信用額度了的話,先繳掉就可以了。

Discover 的推薦辦卡賺現金回饋也是不錯的優惠。拿到這張卡兩三個月後,我推薦朋友同一張卡,我們各自都可以拿到 50 美金的現金回饋 bonus。這個活動一直到現在都還有。


拿到卡之後,就是謹慎使用,等待信用分數變高,也等待他們調漲額度。後來我大約在持卡一年半左右的時候,額度被調漲成 900 元,但是當時我已經成功申請並持有另外兩張信用卡,Discover 卡也已經不是我的主力卡了。接著再過半年多,再調成 1500 元。

雖然現在這張卡已不是我的主力卡,但是在一些場合我還是會使用。

  1. 消費種類剛好是當季5% 種類的時候。例如現在三月,加油或大眾運輸有 5% 現金回饋。
  2. 想領現金但是懶得跑 ATM 的時候Discover 卡是我的信用卡中唯一有 Cashback (無手續費從收銀機領取現金) 的功能的卡。美國地廣人稀,常都要特別開車才能到達銀行的 ATM,而這種 Cashback 的功能是這樣的。例如我在超市消費 5 元,刷了 Discover 卡後,螢幕就問你要不要 cashback ,選 yes 然後就可以選金額;例如我選 20元,這樣收銀員就會給我 20 元的紙鈔,而信用卡帳單上會顯示在這家店的消費是 25 元。領取的現金不算在可現金回饋的消費內。
  3. Sam's Club 消費時。我的主力卡 Chase Freedom,是 VISA 卡。Sam's Club 是美國量販店,和 Costco 是同性質的。我們鎮上只有 Sam's Club沒有 Costco。而 Sam's Club 不收 VISA 卡,只收 MasterCard Discover。所以我的主力卡無用武之地。
  4. 有特別優惠活動的時候。大概是先前幾個月的使用率偏低,Discover 在十二月時通知我,給我一個優惠:從一月到五月,每個月刷超過 500 美金,就再送我 75 美金的 bonus。算了算,只要我每個月控制在刷剛好 500 美金多一點,五個月刷 2500 元左右,拿到 75 美金就等於是 3% 現金回饋。比我的 Chase Freedom 所有消費 1% 回饋還要好。
  5. 在美國境外消費免跨國手續費Discover 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沒有像 MasterCard VISA 那麼廣為被店家接收,但依我的經驗,在美國鄉下小鎮我只遇過兩次剛好不收 Discover 但只收 MasterCard VISA 的店家。回台灣沒有地方可以刷 Discover (),但是 Discover 和日本 JCB 有合作,在日本境內只要是收 JCB 的店家,都可以刷 Discover (台灣 JCB 不在此內)。每次往返台美,免不了在東京成田機場買些東西,這時候免跨國手續費的 Discover 卡就很好用了。普通信用卡一般要收 3% - 5% 的跨國手續費。

雖然現在比較少使用這張卡,但是近期內不打算剪掉 Discover。信用紀錄裡也會看所有帳戶開通的時間長短,而這張卡是我的第一張信用卡,持續擁有可以讓我的信用紀錄漂亮些。而且有些優惠其實也還不錯。基本上推薦初來美國的國際學生可以試著申辦這張卡,做為建立信用紀錄的第一步。


註:嚴格說起來,台灣是有辦法刷 Discover 卡的。如果有店家收「大來卡」,就可以刷 Discover。但是據說台灣只有極少數的店家有收大來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