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在美國的常見病症:花粉過敏

從今年二月開始,起床後我的喉嚨常有痰或者乾乾的感覺。由於喝點水通常也能舒緩,就一直沒看醫生。一直到三月底左右,我有連續好幾天極度地疲倦,大概就是睡了超過12小時仍然很難起床的感覺,明明平常我是睡足八小時就足夠了。擔心自己感冒了,我跑到學校診所就診,醫生問診後判斷我這是:花粉過敏 (pollen allergy)

過敏其實是身體免疫力過度反應的問題,是沒有藥可以根治的。最好的方法只有儘量遠離過敏原。醫生也只有開給我一個噴鼻子舒緩鼻塞的藥,以及寫給我幾種抗過敏的藥請我去市面上的藥局買來吃,醫生寫了 Claritin, Allegra, Zyrtec。這三種都是美國常見的抗過敏藥,她說買其中一種吃即可。我買了 Allegra,但說實在話我的症狀也不是太嚴重,吃了感覺好像也沒有變好很多。吃了幾天就自行停藥了。雖說醫生好像也沒幫我解決什麼問題,但至少讓我知道了這幾個月呼吸道不適的真正原因。


花粉過敏症狀和感冒很像,我是覺得呼吸道有些不適,但是也沒有重感冒那麼嚴重,以及十分疲勞。有看到其他同學也是有花粉過敏,症狀程度因人而異,有的人是要隨身帶衛生紙處理鼻涕,或者不停咳嗽的。最討厭的是花粉季一連數月,要等到真正入夏才算結束。我得要過好幾個月身體小小不適的日子。

由於在美國,花粉是個很常見的過敏原,所以氣象也會有花粉預報。通常雨天時,花粉會低一些。

在台灣沒怎麼聽過花粉過敏。因為在台灣,有太多比花粉更強的過敏原,像是塵蟎。另外聽說日本也常見花粉過敏。這和地域很有關係。常見花粉過敏的地區,當地的樹、草、麥等等植物剛好是花粉量大的種類,所以也讓空氣中的花粉比其他地區多。據說在美國也有地區之分,東岸比西岸好發花粉過敏。

我有觀察到今年的花粉比去年多。今年的車子特別髒,常常有像是灰塵一樣的一層粉,可是去年都沒有這樣的情況。

我現在的處理方式是:沒必要就別出門。如果出門很久,回家後先沖澡。


希望花粉季快快結束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